欢迎访问种苗市场网!

农民合作社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竹中苗

竹枝苗培育技术,做好这些工作,不用担心质量不好

时间:2023-04-27 来源:  作者:

  (一)竹枝扦插法竹枝扦插适用于具有大侧枝的竹种,多用于麻竹及绿竹等竹种。竹枝扦插育苗是利用甜竹笋的竹秆的主枝、侧枝、次生枝带有隐芽的部分进行扦插,隐芽发育长笋培育而成的竹苗。扦插竹苗培育最适期为3~4月份,因为春季温度较低,养分积累丰富,竹枝容易生根,成活率高。夏秋季温度高,正是竹笋生长时期,生理代谢旺盛,竹秆竹枝贮存养分少,竹枝抽枝早,生根慢,故成活率低。竹枝育苗选.2年生的母竹的竹枝(主枝、次生枝均可育苗)作为选用竹枝,选用竹枝的母竹要求生长健壮,分枝矮,枝叶繁茂,无病虫害,胸径6~7厘米,根茎发育正常,两侧有4~6个笋芽,秆基的笋芽肥壮、形态充实饱满,其周围有很多细长的侧根。竹枝扦插竹苗的培育一般利用苗床进行育苗。

  扦插苗在苗床培育,整地深度20~25厘米,然后做苗床,苗床宽100~120厘米,苗床高10~20厘米,步道宽30厘米左右。苗床地的土壤要晒白,扦插前20天左右进行全面整地。苗床平整时把土地耙细,疏松土壤。整地前每667平方米用筛细的经无害化处理的垃圾土1000千克和钙镁磷肥(或过磷酸钙)20千克为基肥,并用生石灰10~15千克消毒土壤,将肥料和石灰均匀撒施,翻入土壤中。

  竹枝扦插法是从2~3年生竹秆上选生长健壮、生长发育良好、隐芽饱满并有根点的主枝,从主枝基部砍下,注意不要伤损主枝基部,并在第三节上适当保留些枝叶以利于光合作用,约在2厘米处剪断,其他丛生在一起的细小侧枝全部剪掉,主枝的枝条尾梢亦剪掉,仅留基部3~4节,剥除枝蔸使芽眼露出,即可扦插。主枝扦插采用斜插,先在苗床上开好小沟,沟深12~15厘米,株间距15厘米,然后插条与地面构成45°~60°角,枝蔸离地面深度5~6厘米,将最上1~2个节芽(枝节)露出地面,株行距均40厘米,若有竹秆,则竹秆垂直地面,主枝自然倾斜,扦插完毕覆土踩实。应注意不要损伤基部小笋芽,竹苗要浇透定根水,浇水时应将插穗叶子,上的泥土淋洗干净,及时盖草,进行常规管理。扦插密度为每667平方米8500~9 000株。

  利用竹子的次生枝条也可扦插育苗,特别是2~3年生的断梢的竹子,失去顶端优势,抽枝较多,枝条粗壮,生长旺盛,隐芽饱满,竹节上根点明显,竹秆陆续萌发次生枝,用来育苗很容易抽笋发根。在春季竹子开始萌动时,选生长强健的1~2年生竹秆,锯掉竹梢,剪除各节的主枝,并挖开竹蔸两侧的土壤,用小刀划破秆基芽眼,覆表土。这样竹蔸不再发笋,积贮的养分专供抽枝发叶,萌发大量次生枝条。把选定的侧枝掰下,在第三节上方约2厘米处切断,并把留下的枝叶剪去约2/3就可扦插。扦插前挖好插穴,随即将插穗插人穴中,切口宜向下,使枝上潜伏芽距表土深9~12厘米。扦插后在顶端穴洞中浇水。

  扦插后应适时浇水保湿,最好用稻草或麦秆铺于行间,并遮荫,遮荫高度一般在80厘米以上,以方便日常拔草、施肥等管理。枝条扦插后约50天可生根,生根后20天左右可长出第一次笋,新竹茎比母竹茎粗20%左右。出笋后用人粪尿对水70%左右浇施,每10天1次,以后浓度逐次加大。经过2~3个月的生长和养分积累,可以长出第二次笋,第二次所发新竹苗又较第一次的竹径粗1倍左右。一般第一次出笋1~2个,第二次出笋2~3个。适时锄草松土,加强水肥管理,1株插穗当年就可发展成为1丛竹苗,翌年春季可出圃定植。

  (二)次生枝次生枝采萌 是人工促进母竹的次生枝萌发,并采集次生枝用于繁殖种苗的技术。甜竹笋在一定范围内,留母竹高度越高,次生枝萌发越多;伤秆基芽眼愈多,次生枝萌发也越多。因此,可在甜竹笋产区营造次生枝采萌圈,大量繁殖种苗。人工促进采萌圃次生枝萌发的技术,使1龄新竹能萌发大量品质好、枝龄一致的次生枝,并且由于母竹矮化,发枝部位降低,次生枝采集方便,比在天然竹林中采集工效提高数倍。每年发笋盛期按每丛留母竹要求留养1株或2株生长健康、粗壮的竹笋作为翌年的新母竹,其余竹笋一出土立即挖除。采用截顶后保留母竹高度7节,损伤母竹秆基全部芽眼,根据竹种配合施用不同浓度的营养液,即每月施5克/升尿素溶液1次,每丛1升。应用上述技术措施营造的次生枝采萌圃,每年每公顷可获得品质好的次生枝42 500~54 000枝。

  为保证次生枝采萌圃能持续经营,每年每株母竹预留2~3个秆基芽眼,作为繁殖后代和更新用;并在翌年早春对新母竹进行截顶处理,保留母竹适当的高度,砍除多年的老母竹,使丛内1年生竹、2年生竹结构保持比例为2:1.经上述措施调整后的采萌圃每年每公顷可获得次生枝比每年重新营造采萌圃的方法增产13%左右,这样为大面积采用次生枝育苗提供了充足的枝源,有利于良种快速繁殖和推广。

  (三)高位压枝竹苗培育技术高位压枝竹苗是利用幼龄竹秆上的部分隐芽,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采取适当的措施,促使隐芽萌发生根,生长成活,培育而成的竹苗。一般麻竹、绿竹等主枝有隐芽,在适宜环境下均可萌发和生根,长成竹苗,也能长成独立竹子,都可以采用竹枝压条方法繁殖育苗。即将主枝用营养土包扎竹枝基部,待发芽抽枝生根后,用锯锯下竹枝,育成竹苗。

  1.枝条选择母竹选择以1~3年生、胸径3~8厘米为佳;胸径5厘米以上的母竹必须进行封顶处理,有利于消除顶端优势,促进侧芽健壮生长。选择健康、无病虫害的枝条进行压条;要求枝茎粗度为0.6厘米以上,若枝条基部的枝箨已松动,应用手剥去,枝条长超过40厘米,达到木质化时留2~3节,去梢。砍去顶梢,剪掉全部侧枝,顶部2节枝条不修剪,不包扎,仅留中央主枝,从基部第一节(或从枝芽上方 2厘米处)剪去枝梢,竹壁厚的枝条保水性强,输送养分充足,幼枝易成活。

  2.营养土的配制营养土应选择具有 团粒结构良好的,腐殖土。营养土配方可用椰糠+吲哚乙酸+普钙(3%~5%);或用按5份耕作土、3份锯木糠、2份腐熟有机肥充分混合,添加适量磷肥,如加1%~2%磷酸二氢钾。营养土要用灭菌灵进行灭菌杀虫。营养土混匀后,加清水保持营养土含水量达饱和含水量的60%~80%,随时观察营养土的水分情况,若发现失水,应立即补充水分并封好农用薄膜。

  3.压条用0.4~0.6毫米厚农用薄膜剪成30厘米X30厘米或40厘米X40厘米大小,每块农用薄膜包营养土300~500克,用编织带将营养土包扎于枝蔸上,包扎紧,确保不透风,不透气。平均每株母竹压条10节左右,超过10节,虽高产,但不能保证优质。

  4.护苗压条20~25天后,用小刀将农膜开个小口,让芽伸出农膜生长。15~30天后,枝蔸部的根原基分化形成初生根;40~50天后,芽生长30厘米以上,压条苗封顶,留2~3节,以促进生根,抑制顶端优势,促进侧枝生长,生根率达80%。若不封顶,生根率只有60%。50 天后,根系形成,长度5~10厘米,有二级侧根,根系变为浅黄色,半木质化。

  幼苗产生15~20条根较易成活,枝条充分木质化,可从枝蔸基部处,用钢锯锯下压条苗,不伤及枝蔸和营养土,用带子包扎好枝蔸,确保根系与营养土不分离,被锯过的伤口部分用泥浆涂一下,防止伤流过度,以提高育苗成活率。竹苗取下后,在遮光度为75%~85%的条件下去除农用薄膜,装袋或种于苗圃假植,30~50天后,待有新叶产生、新根生成后即可上山种植。若炼苗到产生新笋后,上山种植则效果更佳。试验表明,麻竹空中压条育苗成活率远远高于枝条扦插育苗的成活率。

  5.高位压枝竹苗培育方法的优点

  (1)耗材少因枝条不脱离母体(竹秆),可由母体源源不断地供给水分和营养,故生根率较高,即使当年不能生根,也不影响诱发生根枝条的正常生长,可供翌年再用。苗圃地栽植时枝条已长出根系,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栽植成活率和成苗率。

  (2)占地少,起苗方便苗圃栽植株行距一般为40 厘米X50厘米,按80%的裁植成活率(成苗率)计,每667平方米产苗量为2600株左右,而埋秆法育苗量只能达到700株左右。高位压枝竹苗培育方法占地只相当于埋竹秆、埋竹节法的26%左右,极大地提高了苗圈地利用率,降低了起苗费用。

  (3)育苗成本降低高位压枝竹苗培育 方法生根率高,成活率高,1年生苗木可出圃定植达90%以上,种植当年即可萌发新笋3~4个,直径可达2.7~3.1厘米,大大降低了育苗成本。据云南师范大学竹类研究所试验,运用传统的埋竹秆、埋竹节育苗法,甜龙竹育苗成本一般每株为7~8元。在海南省采用高位压枝竹苗培育方法育苗每株只需3~4元,育苗成本降低50%。苗木出圃定植时间较为灵活,尤其是营养袋育苗,这一优势更为明显。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