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种苗市场网!

农民合作社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竹中苗

云南嵩明:小种苗 大舞台

时间:2023-04-26 来源:  作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于淼):云南被称为“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物种基因库”,是中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是无数人的“诗和远方”。在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一批批竹子、花卉种苗从这里走出国门,这里也因为优越的气候条件和便利的交通物流,吸引荷兰等多国的花卉企业驻点。

  生物多样性 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玉山竹、草丝竹、红竹……蜿蜒的小路两旁,不同品类的竹子丛生,让人仿佛置身竹海之中。一瓶瓶形态各异的竹子种子静静陈列,有的像桃子,有的像荞麦……。

  △嵩明玉山竹

  △日本红竹

  △各种品类的竹子种子

  坐落于嵩明县的云南珍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中国最大的竹子种子苗木基地以及世界上品种最全的竹子种子标本库,收集有全世界110属900余种竹子种子标本、114属1160多种竹子种苗以及110个竹种克隆苗基因库等,公司的技术和产品畅销南非、马来西亚、缅甸、老挝、越南等130多个国家,常年有国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前来洽谈学习。

  该公司技术总监、国际著名竹子专家、云南师范大学教授谭红超,从事竹子研究已有38年。

  △云南珍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国际著名竹子专家、云南师范大学教授谭红超,他身后墙壁上挂满了世界各地专家学者来此洽谈学习的照片。

  谭红超介绍说,生物多样性对于竹子产业来说,就是竹子品种、生态、产品、文化等存在多样性。热带、亚热带、温带、寒带都有竹子的分布。竹子形态呈乔木状、灌木状、藤本状、地被状,多种多样。竹类产品从鲜食笋、竹材、笋壳包装、竹家具、竹纤维、竹炭到造纸等,遍布方方面面。只有把这些多样的物种保存下来,才会有更美好的生活。

  一朵小菊花 走向国际大舞台

  △虹花园艺有限公司生产的菊花茶

  说起云南,不得不提花卉产业。一朵朵盛开的菊花、实时对库存温度进行数据监控的电子屏幕,近年来,云南的花卉产业走上了数据化、国际化的发展之路。

  △监控库存的数据图

  在嵩明设立基地的虹花园艺有限公司,主打菊花种苗、切花菊出口业务,菊花品种有3000多个,年出口日本菊花种苗总量占该国全球进口同类产品总量的45%。

  “种苗目前出口每年在2亿支左右,以出口日本为主,到日本爱知县后销往日本全国各地。每年日本元旦、春分、秋分、盂兰盆节等节日时,菊花出口量特别大。”公司销售经理刘浪介绍说。

  △虹花园艺有限公司陈列厅中各色各样的切花菊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成为市场潮流。公司也在根据市场变化、客户需求,不断加大品种培育研发。小小的菊花,乘着科技和物流的翅膀,走入千家万户,走出国门,走向了更宽广的国际舞台。

  △虹花园艺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浪

  不断提供育种技术 给世界增添新的色彩

  嵩明尽管只是隶属昆明的一个小县城,但人们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外国面孔。优越的气候条件,加上便利的物流交通以及背后巨大的中国消费市场,吸引了不少外商前来投资。

  “云南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有利于植物的培育。昆明有直达全国主要城市以及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多条直飞航线,为种苗的运输提供了便利。”来自荷兰的桑德谈起来云南的初衷。

  △昆明安祖花园艺有限公司总裁桑德

  桑德是昆明安祖花园艺有限公司总裁。荷兰安祖花公司成立于1938年,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向全球70多个国家供应兰花与红掌花的幼苗植材。2006年,该公司正式在云南投资成立昆明安祖花园艺有限公司,致力于为中国市场提供红掌花和蝴蝶兰种苗。

  △昆明安祖花园艺有限公司展示室

  △展示区内的圣罗莎蝴蝶兰

  说起生物多样性的意义,桑德说,它意味着一切,不光是对他所从事的花卉业务,对整个人类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保护生物多样性,就需要不断提高育种技术、培养育种人才,不断解决植物抗病抗虫等生物及环境问题,培育更多优良物种,给世界增添新的色彩。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