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种苗市场网!

农民合作社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竹中苗

昆明藏着国内最大的竹子种子、苗木基地

时间:2023-04-26 来源:  作者:

11月7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举办的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在北京开幕。作为云南省唯一的参展单位,云南珍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竹公司”)在大会上设置了两个展位,展出126个云南特有的竹子品种和600多种竹产品。

竹编建筑在珍竹公司位于昆明市嵩明县农业园区内的竹子基地里,“藏着”76属1162个竹子品种,而全球目前已发现的竹子品种也只有80属1200种。

金元宝竹珍竹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出口竹子种子、种苗以及竹子组培技术、机械化育苗、采伐技术等的大型企业,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竹子种子、苗木基地。不仅如此,该公司在竹子选种、育种、组培、快速育苗、高产栽培、机械化采伐技术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拥有国家专利12项,96个国家商标,公司的技术和产品畅销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沿着幽深的小径走进竹子基地,可谓移步见新竹。“这是金元宝竹,是目前世界上最贵的竹子,一棵价值2万元人民币。这是龟背竹,这几年价格也很高。这是箭竹,也叫‘熊猫竹’,因为它口感甜脆,是熊猫的最爱……”与竹子打了近10年的交道,这庞大且细致的竹子图谱早已装在珍竹公司工程师杨方的脑海里。在竹子组培室里,装着竹苗的透明小瓶子整齐地排列着,这里就是珍竹公司最重要的竹子“基因库”。为了更好保护生物多样性,珍竹公司自建了一个“竹子种子博物馆”,收集了116属(含变种属)1060种竹子种子标本,118属(含变种属)1160多种竹子种苗和多块1700万年的竹子化石。

竹子组培苗目前,能把竹子组织培养育苗产业化生产的企业在全球只有3家,珍竹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从2016年开始,珍竹公司和云南师范大学合作,连续4年举办学术论坛,和来自全球130多个国家的竹子专家学者一起交流研讨。“公司经过20多年的努力,已经掌握了127个竹种的组织培养育苗技术。这些竹种都是经济价值较高、产量较高、适应性较强的竹种,像巨龙竹、龙竹、云南甜龙竹、版纳甜龙竹、云岭水果笋等,这些技术已经在13个国家推广。”杨方说。我国竹类资源、竹林面积、竹材产量以及竹产品对外贸易量均居世界首位。目前,全国竹林面积达701万公顷,占全球的五分之一。国家林草局、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到2025年,全国竹产业总产值将突破7000亿元,现代竹产业体系基本建成,竹产业规模、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竹产业发展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到2035年,全国竹产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现代竹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基本建成。日前,中国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倡议,将在全球深化“以竹代塑”合作,通过各国制定支持政策,为“以竹代塑”的全球化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并推进科技创新、鼓励科学研究,为“以竹代塑”新技术利用、新产品开发创造条件。这些利好政策,让珍竹公司这样的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