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种苗市场网!

农民合作社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淡水养殖种苗

滁州:鱼虾跃 水生金

时间:2023-04-26 来源:  作者:

  3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滁州市南谯区乌衣镇的蒿子圩青虾养殖基地,这里与南京市浦口区隔滁河相望,水面资源丰富。放眼望去,2255亩青虾基地被道路和坝埂分割成方方正正的一口口大塘,一栋栋整洁明亮的集成板房、一排排电力和监控设施点缀其中,净化池、太阳能曝气池、沉淀池、过滤坝等设施完备,增氧机喷洒的水花和净化用的水生动植物浮床构成一幅渔业绿色循环发展的生动画卷。

  “上一季青虾刚刚销售完,现在正在开展大面积清塘、消毒、晒塘,下一季的种虾已投放到育苗塘里,预计5月初即可抱卵。”富杰家庭农场负责人陈杰告诉记者,以前每亩产虾60公斤左右,去年基地经过改造提升,现在亩产近100公斤,大虾塘口价每公斤160多元,主要销往长三角地区的大中城市,年产值1700多万元。

  青虾又叫河虾,是优质的淡水虾类,市场需求量高。陈杰早在2007年就看准青虾养殖的前景,开始在蒿子圩流转土地,并吸纳15户农户一起干,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起初,因为资金不足,且缺乏整体规划,基地里盖的棚子破旧散乱,电线裸露在外,存在安全隐患,养殖排出的尾水对周边河流造成一定污染。

  “基础环境脏乱差,用电供应也不足,造成产量和价格始终上不去。”陈杰对记者说。

  去年初,南谯区成为安徽省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县,确定对2个标段、8个项目区共7249亩水域面积,按照统一规划、设计、招标、施工的方式进行整体改造、提升。“随着土地资源、养殖水面日益紧张,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渔业养殖既要提高产能保供应,又要集约高效重环保,因此对规模养殖基地整体提升势在必行。”南谯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金文告诉记者。

  从去年3月开始,项目区由该区农业农村局集中组织实施电力、道路工程、设施用房、进排水系统、尾水净化系统、增氧机曝气设备等基础设施工程;由养殖主体抢抓养殖窗口期,自行组织实施池塘标准化改造、清淤和增氧设施设备等工程。去年底,项目建设全面完工并通过区级验收,总投资达4080万元。

  “改造后,基地生产环境得到改善、生产条件和能力得到提升,排放水质达标率明显提高,且实现尾水循环利用,整个养殖基地就像一个景区。”陈杰告诉记者,如今他一家四口都住在基地的板房里,今后打算扩大青虾育苗规模,并发展渔业观光旅游。

  随后,记者来到乌衣镇大同圩村,在滁州市福家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基地里,环道鱼苗繁殖、珍珠嫁接、增氧自动投料、在线监测、生态护坡,一项项养殖新技术令人目不暇接。

  “过去由于设施老化,生产能力弱,养殖场不能满负荷生产,去年仅生产30亿尾。经过改造提升,今年预计产量达50亿尾。”福家水产公司负责人史家福对记者说,公司属国有企业,是省级水产原良种场,主要养殖四大家鱼及鳊鱼等。去年,谯城区实施绿色循环发展项目,对基础设施进行整体改造、提升,且新增了自动报警、监测、增氧、投料设备。

  “基地800亩水面,以前每天巡查一遍,要耗费很多精力,现在在办公室就可以远程监控、操作,自动化、智能化让养殖也变得轻松许多。”史家福说。

  南谯区渔业绿色循环发展项目区水产品亩均产能提高30%以上,带动全区200多户水产养殖户转型升级。2022年,该区渔业产值增加6000万元,达到5.7亿元。3月14日,南京市和浦口区农业农村部门专程来南谯区考察青虾等渔业产业发展情况,商讨加强宁滁两地合作,建设青虾交易市场,开展技术交流合作,促进青虾产业绿色高效发展,助力农民增收。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