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种苗市场网!

农民合作社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种苗

专家下乡助农种瓜点豆

时间:2023-04-25 来源:  作者:

  清明一过,气温持续升高,雨水更加充沛,对于春播来说是大好时机。在城市副中心的田间地头、果园菜地、农场农庄,处处是农民忙碌劳作的身影,编织成一幅春耕春管的风景画。

  在永乐店镇马合店村,村东南头一块块用竹篱笆围成的小菜园排列整齐。村民梁志江是共享菜园的管理员,入春以来地里的活也多了起来。“土地经过翻整后已经种进了客户爱吃的蔬菜,水萝卜、小白菜、茴香……”老梁一边忙着浇水施肥,一边拔掉了刚长出来的小草,“再过半个月,就可以到大务村育苗基地买西红柿、黄瓜、柿子椒的种苗,露天直接种上就行。”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对于菜农们来说,清明前后是种植蔬菜的高峰期。潞城镇五彩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户们开足马力,西红柿种苗移栽工作早早提上日程。一排排蔬菜大棚里,农户们正忙着整理土地、铺地膜、盖地膜、移栽菜苗。合作社负责人张西芬介绍,此次种植的优质种苗全部来自潞城镇辖区企业北京中农富通有限公司。“我们还和中农富通建立了长效联系机制,每周专家会上门服务,问需指导,植物到了什么阶段,应该怎样管理?西红柿和其他蔬菜管理方式有什么区别……各种问题都有专家详细解答,这对合作社可谓雪中送炭。”

  连日来,区农业农村局植保中心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对潞城、漷县、马驹桥、于家务、张家湾等乡镇保护地蔬菜病虫害进行调查指导,为农户们“送技上门”,助农增收。

  “通过调查走访,我们发现灰霉病、早疫病、霜霉病、蚜虫和潜叶蝇等病虫害,发生的作物包括番茄、黄瓜、大椒和西兰花等。”针对这些情况,技术人员与种植户就蔬菜病虫害和用药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建议可根据不同蔬菜不同的病、虫发生程度选择合适的防治药剂,并交替轮换使用,也可在棚室内悬挂黄、蓝板,诱杀粉虱、潜叶蝇、蚜虫及蓟马的成虫。

  技术人员同时提醒蔬菜基地和种植户,要加强田间管理,根据天气变化及蔬菜生长条件合理放风,降湿调温。选择晴天浇水,浇水采用膜下暗灌或滴灌方式,合理施肥提高抗病力。对已发病的棚室及时摘除病叶、病果并带出棚外销毁,减少病源基数。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