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种苗市场网!

农民合作社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昆虫养殖种苗

崇明区以森林为底色发展农业 促进实现乡村振兴

时间:2023-04-25 来源:  作者:

  根据最新数据,崇明森林覆盖率达30.5%,森林面积超过53.6万亩,全市将近三分之一的森林都在崇明。森林覆盖率高对于净化空气、涵养水源、气候调节的巨大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而在“森林”里长大的农产品,也能大大降低风灾、旱灾、病虫害等对其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如果着眼于“大农业”,以森林为题材的旅游、康养、休闲产业也将有利于乡村经济发展,实现崇明乡村振兴。

  从林下养鸡到林下种菌

  森林生态系统由很多动物、植物等生物构成,加以合理开发就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即所谓的“林下经济”。

  一提到崇明林下经济,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林下养殖。早在十多年前,崇明就有林下规模养鸡的尝试,并取得了成功。林下的草木昆虫可作为鸡的饲料,鸡的粪便经过处理可做林地的肥料,生产出的鸡肉和鸡蛋品质都十分高。但时间久了,人们也发现一些问题:养殖密度过大,存在环境卫生问题,也容易造成土壤板结,影响树木生产等问题。如今,崇明人对“林下经济”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一定是在有利于树木生长前提下的生态经济。于是,林下种植菌菇、中草药、花草成了更优的选择。

  上海聪慧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在新村乡的公益林内种植赤松茸,用当地水稻秸秆作为基质种出的赤松茸不仅绿色、品质好,在种植过程中,还等于是给树林施了一次有机肥。合作社负责人杨吉做过测算,林下种菌的产量和大田种植几乎相当,但可以大大降低成本和节约土地资源。身为崇明政协委员的他还多次提出过关于公益林合理开发利用的建议。

  此外,利用林地种植石斛等中草药和一些喜荫花草,也是崇明正在探索的方向。

  是果树 也是一片森林

  如果说森林覆盖率高有助于提升当地农产品的品质已得到广泛认可,那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橘树、梨树等高大果树也属于森林资源的一部分。崇明果林兼具着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

  今年,遭遇超长高温天气等原因,崇明和全国多数产梨区一样,是一个“小年”。但有的崇明种梨大户却自信地说:“百年未见的高温干旱也造就了百年一遇的口感,香甜度都到位了,值得您一尝。”

  这还真不是大话,市场反应最真实。崇明绿华农贸公司负责人顾超告诉笔者,今年翠冠梨销售价格涨幅在三成以上,并早早地在7月底前就销售一空。而据了解,一些晚熟梨也已经预订火爆。顾超认为,崇明梨受欢迎胜在品质优越,而品质优越除了崇明一贯坚持的生态种植、自然成熟之外,本身崇明的环境也适合梨树的生长。“梨树长得好,病虫害也比较少。”市农科院林果所研究员骆军也告诉笔者,最初崇明选择翠冠梨为梨树种植主要品种,是通过研究发现崇明的土地酸碱度、地下水位、气候条件等特别适合其生长。“虽然起步不算最早,但优势明显。”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