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种苗市场网!

农民合作社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宠物养殖种苗

革故鼎新开新局——吉林省积极稳健推动农村改革纪事

时间:2023-04-25 来源:  作者:

  一座座破旧的农民老宅改造成特色民宿,一个个籍籍无名的村庄变身“网红”旅游点,一块块空置的土地建起了企业……在长春市九台区,许多原本“沉睡的资产”正被盘活,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增强动力。

  近年来,吉林省积极稳健推进农村改革,盘活沉睡资源资产,挖掘农村投资新洼地,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最大化释放改革红利。

  “三块地”改革

  激活农村“沉睡土地”

  田园艺术民宿、自动化阳光果蔬棚、阳光音乐花房、植物迷宫、宠物乐园、共享家庭农场……位于长春市九台区的合悦听湖创意农场融入文化、创新、创意等元素,已经成为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来到这儿特别放松,可以体验的活动也很多,我们打算住一晚。”长春市民林先生一家三口驾车来到农场,准备在这里度过周末。

  “我们这个项目2018年选址并启动,能有这样的建设规模,主要得益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为农场发展提供了用地保障。”合悦听湖创意农场董事长臧贵臣说。

  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2015年3月,长春市九台区开展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2016年9月,开展了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12月,开展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作为全国试点,九台区在探索“三块地”改革之路时,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三条底线。同时,不遗余力破解历史矛盾,破解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实现了三项改革任务的纵深推进、深度融合、全域覆盖。

  截至目前,九台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共组织实施入市地块222宗,总面积102公顷,总成交价款15158万元;入市净收益10495万元,其中政府调节金收益4877万元,农民与集体收益5618万元。特别是2019年,共完成165宗地块入市,入市成交价款10260万余元,实现单年度入市地块“破百”,单年度入市成交价款“破亿”的“双突破”。

  “三块地”改革“唤醒”的不仅仅是九台区,全省各地这样的转变随处可见。近年来,吉林省重点抓好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开展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回头看”,推进权证应颁尽颁,综合运用确权成果,分级搭建农村土地交易流转服务中心,探索有偿转让和退出机制,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在宅基地建设上,总结九台、梅河口、通榆三个国家级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先进做法,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探索宅基地置换、废弃宅基地处置等有效方式,不断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等农村闲置资产。

  农户争相“放手”

  “托”出致富好“钱景”

  秋收时节,四平市铁西区九间房村的大型联合收割机在田野中来回穿梭,金黄的玉米棒被收进机箱,玉米皮秸秆被机器筛选出来,永信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对110公顷托管土地进行统一收割。

  改革成果惠及广大农民。几年前,九间房村农户们尚是“单打独斗”,只顾耕好自家田。2020年,“带地入股”正式在铁西区开启试点,在本该忙碌的时节,村民们“偷”得了闲,成了“甩手掌柜”。

  “粮食从种到收,合作社统一种植和管理,啥时候卖粮还是农民自己说了算,合作社财务公开,还有监事会,我们还有啥不放心的。”谈起“土地入股”后的收入改善,九间房村村民感慨道,“现在土地租赁费加年底分红外加外出打工的工资,收入加起来较之前翻了一番,真是想都不敢想呀。”

  对于“带地入股”模式的创新优势,永信农民专业合作社侯刚给出了答案,通过采用“产量保底收益+超产分红收益+惠农政策资金收益”模式,购买“带地入股”玉米产量保底收益险,保障农民受益。以村里各社为基本单位,从入股农户中推选3名代表为监事会成员,全程参与农资采购、农业生产、产品销售等环节管理,并随时向社员公开财务账目。粮食收获后合作粮库提供5个月免费仓储,烘干仅收取成本费用,解决收储服务问题。

  随着“带地入股”模式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户享受到“田保姆”带来的省心与便利。“带地入股”得到了广大农户的肯定与称赞。首批“带地入股”农户每公顷分得红利1.5万元到1.9万元,与自主经营相比每公顷增收1300元到3000元。

  近年来,全省农业生产托管呈现出托管模式多样化、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技术专业化、服务装备机械化的良好发展态势,有力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效和农民增收。

  规模经营水平显著提升。土地细碎化制约现代农业发展,吉林省充分发挥农服组织与农户联结紧密、服务体系健全等优势,依托农业生产托管,打破原有小农户土地分散局面,消除田埂、利用边角荒地等,增加耕作面积,扩大集中连片耕种面积,改进生产方式,应用先进农业生产技术,收货烘干仓储环节减少损耗,促进粮食增产,获得规模经营效益。

  通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集中采购、集成技术、标准作业、统一服务、订单收购等,降低农业物化成本和生产作业成本,解放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2021年,全面启动农村“三变”改革,制订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方案,重新核实清查农村资源性资产1.6亿亩,经营性资产126.89亿元,非经营性资产405.05亿元。全省99.6%涉农村、96.87%涉农人口完成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1/3以上涉农村经营性资产进行了折股量化。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